走进科考一线

青藏高原植物适应与进化团队顺利完成“青藏高原第二次综合科学考察”之2019亚洲水塔综合区植物多样性专项调查

发布时间:2019-12-03 青藏高原植物适应与进化学科组

  亚洲水塔综合区地处“第三极”青藏高原腹地,是我国和亚洲的重要淡水资源供给地,也是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自然景观、生物多样性具有全国乃至全球意义的保护价值,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针对这一区域的植物多样性变化调查及研究将为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工程和绿色丝路建设提供植物多样性的基础数据,为青藏高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在植物多样性的保护生物学、植物多样性的响应和变化,以及植物适应高原的分子机制等研究领域产生原创性科研成果,发挥学科引领作用。

  

  亚洲水塔综合区野外图片

  

  科考队野外工作照片

  

  科考队成员与青藏二次科考分队旗帜合影

  为执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项目,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研究员陈世龙所带领的青藏高原植物适应与进化学科组对“亚洲水塔综合区植物多样性”子专题开展了研究。考察队由西北高原所副研究员张发起、迟晓峰、王永翠,研究生夏铭泽、余静雅和张雨等6人组成,自7月12日从西宁出发,历时47天,行程15000余公里。此次考察区域主要在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科考队员们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青藏精神’”,克服各种困难,累计采集标本5000余份,DNA材料3000余份,影像资料约50G,圆满完成2019年度科考任务。

  在野外科学考察和文献资料调研的基础上,依据IUCN濒危等级、特有性、稀有性、生态功能、公众关注程度和社会经济价值等6个指标对亚洲水塔综合区中的三江源地区植物物种进行旗舰物种遴选,初选出16候选物种。以下为部分候选植物旗舰物种图片:

  

  冬虫夏草 Ophiocordyceps sinensis

  

  水母雪兔子 Saussurea medusa

  

  苞叶雪莲 Saussurea obvallata

  

  垫状点地梅 Androsace tapete

  

  山莨菪 Anisodus tanguticus

  

  马尿泡 Przewalskia tangutica

  

  川西獐牙菜 Swertia mussot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