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

【中国科学报】“率先行动”:书写时代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4-07-17 

  

 

  去年的今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这是习近平在实验室了解科研人员利用同步辐射装置开展科研的情况。(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一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科学院视察工作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一年来,“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极大激励着广大科研人员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为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贡献智慧与力量。

  为中科院发展指明方向 

  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来到中国科学院考察时指出,中国科学院要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四个率先”,如今已是中科院人耳熟能详的论述,亦是中科院未来改革发展的方向与目标。

  在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看来,总书记的讲话对广大科研人员既是热情鼓励,也是巨大鼓舞,更是有力鞭策。

  几天后,白春礼来到广州分院,组织传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月17日在中科院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还对深圳先进院电动汽车产业、低成本健康及高端医疗影像、工业设计与3D打印等研究进展进行了实地考察。

  一年来,中科院的工作紧紧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四个率先”要求密集展开。仅到分院的集中调研活动,白春礼就参与了不下五次。广州分院、上海分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城市环境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院所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每次调研活动中,白春礼都要向广大科研人员强调,全院上下要以“四个率先”为统揽,深入推进“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力促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力求重大科技创新贡献,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更好地支撑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科院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与实现“四个率先”的目标紧密合拍、步调一致。

  总书记视察中科院不到一个月,中科院党组相继展开深入调研,集思广益,认真分析形势,并对照“四个率先”要求,提出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和举措。

  经院党组会议多次专题研讨,2013年12月冬季党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率先行动”计划总体框架》,同时召开“率先行动计划”座谈会,在中科院机关和院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和一线科研管理骨干之间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结合“十三五”规划的研究制定,中科院进一步细化深化了“率先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和落实举措,提出工作目标和路线图、时间表。

  “全院上下要集中精力,抓好‘率先行动’计划的启动实施,起好步、开好局。”白春礼表示。

  在年初举行的中科院2014年度工作会议上,院党组提出:2014年,中科院将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主线,着力提升创新能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深入推进改革,激发创新发展活力;着力强化统筹协调,促进事业全面发展。

  习总书记在“四个率先”讲话中,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的角度,深入分析了我国科技发展存在的四个“不相适应”的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便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去年8月,中科院完成了机关科研管理的重大改革。这次机关改革中,按照科技创新活动性质及其功能特点设置组建科研业务管理序列,改变了原管理序列中兼有按科技创新活动性质和按学科领域设置科研管理部门的序列,可以避免职能交叉、重叠,理顺工作关系,提高管理效能。

  白春礼指出,这项改革旨在促进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促进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机关管理更加科学、合理、顺畅,此项改革得到全院上下的一致认可和普遍好评。

  今年1月,中科院首批5个卓越创新中心正式启动。建设卓越创新中心,就是要遴选和培育这样一批研究单元,进一步凝神聚力,添柴加薪,尽快建设形成卓越的科技创新平台,实现从跟踪模仿向原始创新的战略性转变。

  最近,国家科改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中科院党组制订的《“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率先行动”计划将成为中科院当前和今后的中心任务,全院上下将统一认识、协同推进。

  扎实实施“一三五”规划 

  对每个研究所而言,则必须实施好“一三五”规划,以此夯实全院进一步改革发展的基础。

  一年来,作为高能物理所所长的王贻芳带领全所科学家,按照“四个率先”的要求,仔细梳理了研究所“一三五”规划。2013年10月,来自法国、美国、意大利、日本和中国等5个国家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14名科学家对高能所进行了诊断评估。

  专家组认为,高能所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造和升级为主要驱动,奠定了加速器和探测器技术的基础,并在若干研究领域取得了非常出色的重大突破和成果。

  “四个率先”的要求提出后,王贻芳和高能所的研究人员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和对科技界的殷切期望,他们对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我们有信心在未来的高能物理研究中瞄准更宏大的目标,努力实现‘率先成为国际领先的科学研究机构’。”他说,“例如,我们已经开始规划世界领先的大型科学装置——希格斯粒子工厂。”

  中科院计算技术所制定的发展愿景,可以概括为“一三五”和“四个圈”,“四个圈”最核心的是知识创新圈;第二是技术转移圈,包括技术产业化,建立分所、分部;第三是成果辐射圈,比如推出职业培训,支持企业创新;第四是社会经济圈,包括技术应用与人才辐射等,以期对社会产生影响。

  “从这个愿景规划可以明确看出,我们迫切希望技术和产业密切结合,希望产学研能够结合。”计算所副所长隋雪青说。

  更让人欣喜的是,一年里,多个研究院所在“三”和“五”所指的具体科研项目上,取得了长足进展。

  例如,作为中科院化学所“一三五”规划的三个重大突破之一,“纳米绿色打印制版技术”如今已经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并产生了重要影响。从技术领先到产业先锋,纳米材料绿色制版项目如今已成为实验室技术迈向产业化的一个典范。

  在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一三五”规划里,通过“秸秆基百万立方生物燃气产业化系统”项目的突破,科学家已经掌握获得可快速降解秸秆的高效微生物群落的关键技术。该所与企业成功合作,已建成了我国东北寒冷地区第一个秸秆湿式高浓度厌氧发酵制沼气的产业化示范工程。

  深入每个科研人员心中 

  在中科院许多一线科研人员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入一线表明了国家领导人对科技教育事业和中科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四个率先”的要求也逐渐深入到每个科研人员心中。

  在中科院学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多名院士发言指出,院士群体应加倍努力,加快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不断提升学部咨询工作的质量和影响力,持续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并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培养正确的科学道德观树立榜样。

  一年前,王贻芳全程陪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能物理所。他向《中国科学报》记者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高能所时,详细地询问了许多问题。始于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是在邓小平同志的亲切关怀下我国建设的第一个大科学装置。

  “当时国家刚刚开始改革开放,经济非常困难,仍然能够下如此大的决心,投入如此大的力量,建设大科学装置。”他说,“习总书记认为,正是有当时咬紧牙关发展基础科学的决心,才使得我国高能物理研究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不仅如此,习总书记还详细地询问了高能所的各项研究在国际上所处的地位。一年前的点点滴滴,让王贻芳深深地感受到国家领导人对科学发展的重视和对未来发展的希望。

  同样与习近平有过深入交流的博士生冯端则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虽然过去一年了,但感觉这件事就像昨天发生的一样。”作为参加座谈会“年龄最小、资历最浅”,而且是唯一的一名学生代表,这是冯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

  冯端在这一年里,则完成了一次重要的身份转换。2013年,她从中科院化学所博士毕业后,继续从事着与科研有关的工作;不过,在中科院化学所长达五年的学生生活仍然是她难以割舍的经历。

  “中科院的学术训练培养了我严谨的科研态度,中科院较高的研究水平和深入的国际合作也让我接触了世界前沿的科研,使我具备了一定的科研视野。”她说。

  座谈会后,冯端更感到自己的工作和国家的发展休戚与共。她表示,未来,她将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为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和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冯端也悄悄许下一个愿望,她希望当自己在科研工作上有所突破时,能够再次得到习总书记的接见。“那时,我希望不再作为学生代表向他讲述我在中科院学习生活的点滴,而是向国家汇报我取得的成绩。”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07-17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