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校友们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6-17  |  作者:  

亲爱的校友们:

  乾坤流转,岁月增华。9月20日,我们的母校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将迎来60岁生日。六十载薪火相传,负重奋进,一甲子春华秋实,人才济济。

  西北高原所诞生于新中国成立之后那个百废待兴亟需发展经济振兴科技的时代,成长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发展壮大于国家和民族强盛之时,旨在研究青藏高原生物起源、适应与进化。6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西高所人不懈努力,携手奋进,始终围绕青藏高原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和生态系统保护开展应用基础和基础理论研究,致力于创立青藏高原生物科学理论。

  西北高原所于1982年起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3年经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批准成为第二批动物学、植物学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面向全国招生。1990年10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批准,西北高原所成为第四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系青海省首个硕士、博士招生和学位授予单位。四十年来为国家和地方培养近千名高层次科技人才,广大校友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各行各业和各条战线上发光发热,创造佳绩。校友们所取得的成绩,成就了今日西北高原所的新发展。值此母校建所60周年之际,我们向亲爱的校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问候!

  今年所庆的主题是“高原生物情怀 科技报国梦想”,所庆期间研究所将组织“庆祝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建所60周年学术大会”及“百余名院士专家学术论坛”等一系列学术文化活动。今特此诚邀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研究所发展的海内外校友们届时莅临,共襄盛举,共享盛会!

  60年,这方土地沉淀了“ 不畏艰苦,忍辱负重,不计报酬,但求贡献”的科学家精神;60年,“牦牛精神”在西高所人的故事里薪火相传,生生不息;60年,这方温暖的家园给了西高所人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这里培养了你们,培养了许许多多优秀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面向未来,我们期冀海内外校友永葆西高所人的精神底色,始终坚持“博学笃志”的价值追求,涵养“格物明德”的人格气质,保持勤学善思、严谨求真、勇于创新的科学素养,谦逊务实、坚韧执着、追求卓越的科研品格,不断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西北高原所永远是大家温暖的家!

所长:陈世龙
书记:张景光
2022年6月15日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地址:西宁市新宁路23号 电话:0971-6143530 传真:0971-614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