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党委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

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4-01-19

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以高质量党建促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党建、纪检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分院分党组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考评办法》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关于做好系统各单位2023年度党建、纪检工作述职考评的通知》要求,1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党委召开2023年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对6个党支部、1个党总支书记进行现场述职考评。述职考评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勇刚主持,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和各支部书记、委员参加会议。

首先,杨勇刚介绍了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考评工作的要求。随后,生态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李奇、生态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郭小伟、资源中心党支部书记于瑞涛、农业中心党支部书记陈文杰、管理部门党支部书记翟睿英、支撑部门党支部书记赵静和离退休党总支书记杨红霞依次进行述职。各党支部书记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分别对推进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24年工作计划等情况进行汇报。

党委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各支部的工作,对各支部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并对进一步推进支部工作提出意见建议。陈世龙强调要深入领会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目标,牢固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意识,要从在干什么,想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支部开展工作、活动要紧紧围绕科研工作,凝聚力量,汇聚人心。徐世晓建议,支部开展活动要立足具体研究方向,加强与相关科研基地的联系,将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党建促科研工作成效。沈裕虎建议,将科研工作与学生、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寓教于乐。张同作建议,要切实发挥党小组作用,促进党建和科研业务学习交流,不断促进研究所工作更好发展。

杨勇刚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各党支部2023年全年工作表示肯定,各党支部严格对标中国科学院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完整做到了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丰富,能够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有效发挥支部“两个作用”,为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对支部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杨勇刚强调,一是各党支部全体党员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领会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对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国科学院的核心任务上来;二是各支部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以打造一个好支部,培养一个好书记,好带头人为目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围绕研究所确定的“两园一站一室一库”目标,有效发挥支部“两个作用”;三是各支部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积极引导支部党员干部树立“懂西高所、爱西高所、兴西高所”的意识,调动大家“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各党支部书记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协助所党委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在思想作风方面落实“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以“抢”的意识,“高”的标准,围绕青海省委、中国科学院确定的目标做好各方面工作,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

会议最后,党委委员在各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基础上进行了评价打分。

生态中心第一支部书记李奇述职

生态中心第二支部书记郭小伟述职

资源中心党支部书记于瑞涛述职

农业中心党支部书记陈文杰述职

管理部门党支部书记翟睿英述职

支撑部门党支部书记赵静述职

离退休党总支书记杨红霞述职

杨勇刚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