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宣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

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2-10-10

  109日下午,按照院党组要求,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宣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会议由党委书记张景光主持。 

  张景光领学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张景光强调,我所作为与生态文明建设密切相关的科研单位,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和宣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进一步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和推动我所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工作。张景光要求,在党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学习宣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的基础上,各部门和各党支部要狠抓《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宣贯,强化理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确保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细落实。 

  所长陈世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所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研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中科院和青海省人民政府以我所为依托成立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以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围绕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生态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区域可持续发展,开展机理研究、技术研发、模式集成、生物资源持续高值利用、体制机制创新及政策设计,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科学化、精准化、智慧化建设与管理提供科学支撑。我所积极承担“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西北珍稀濒危牛羊种质资源抢救性保护研究”、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主要承担任务三“生态系统与生态安全”和任务五“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作为第一承担单位主持“创建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专项“种草制草养畜”关键技术研发与模式构建,牵头实施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冬虫夏草自然资源保育及产业升级绿色关键技术研究”。聚焦国家公园建设和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建言献策,组织相关专家完成了《草地建设成就、问题及建议》、《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与家畜争食草场问题及补偿试点建议》、《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成效、问题及建议》等咨询报告,分别被中办采纳或省部级领导批示。牵头申报的“青海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被批准为国家野外站;牵头完成的“青海省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生态适应机制”获2021年青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牵头建立的“青藏高原生物种质资源库”已基本建成等。目前,我所正在积极推进“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保护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参与谋划青藏高原国家植物园的申报工作。陈世龙强调,各部门不仅要抓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宣贯,还要开展专题学习和讨论,进一步增强研究所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 

  与会党委委员结合观看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92821时播出的电视片《不负绿水青山——木里矿区非法采煤整治始末》和各自的科研工作进行了讨论和发言。 

张景光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