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党委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2-08-15

  8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党委召开全所统战工作会议,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所领导、党委委员、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群众代表、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所长陈世龙主持。 

  党委书记张景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我们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性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张景光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 

  副所长魏立新领学《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是做好政治协商工作的基本遵循。制定《条例》,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政治协商的定位,通过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工作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政治协商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政治协商效能,把党中央关于政治协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根据会议安排,党委副书记杨勇刚再次带领大家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要将《条例》作为开展统战工作的行动指南,作为解决工作困惑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改进工作方法,提高研究所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组织人事处处长钟海民传达《中国科学院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统一战线人士中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的通知》,并部署相关工作。 

  九三学社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委员会主委吉文鹤、民盟青海中科院支部主委赵得萍、农工党代表王芳、民建代表张发起分别发言,介绍各民主党派在理论学习、组织建设、建言献策方面做的工作。民盟青海省委员会副主委李玉林发言。 

  最后,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交流研讨,表示要进一步增强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自身发展上有更大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世龙主持会议

张景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魏立新领学《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

杨勇刚领学《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钟海民传达文件精神

吉文鹤汇报九三学社工作开展情况

赵得萍汇报民盟工作开展情况

农工党代表王芳发言

民建代表张发起发言

民盟青海省委员会副主委李玉林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