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举办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一心向党 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07-07

  7月7日,根据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党委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安排,离退休党总支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一心向党 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张景光、组织人事处处长钟海民和退居西宁的全体离退休党员参加活动,活动还邀请了退休的民主党派人员和群众。

  张景光为老同志们做了题为《大力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党课报告。报告从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六个部分详实生动的与大家分享了在科技战线不同领域的众多老一辈科学家,胸怀家国情怀,发扬不懈创新的科学精神,秉持淡泊名利的品德风范的感人案例,更寄语研究所新时代年轻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党课报告后,老同志们继续参观青海生物多样城市会客厅主题展厅,展厅由森林、湿地、草原、荒漠和人工生态系统多样性板块,野生动物、植物、菌物多样性板块及遗传多样性板块组成。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青海在生态系统、野生动植物保护和人工生态系统修复与建设的成效,涵盖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大家认真倾听和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在展览厅饱览和感受着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祖国美好山河。通过参观、交流、座谈,他们追昔抚今,认为今天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意义非凡,因为今天是7月7日,是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更是全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要从我做起,“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如今,党中央为了福祉子孙后代,非常重视生态环境,我所从60年代起就开始研究青藏高原生态系统,为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系统修复等科技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今年我所已建所六十周年,作为从科技战线上退休的一名职工,感到无比的自豪,我们一定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一心向党,传承与弘扬老科学家精神。

  最后,老同志们去参观了青海省西宁市野生动物园。

张景光讲党课

老同志们参观动植物展览馆

动物园参观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